​​​​​​2020年中國高爾夫媒體聯盟
年度人物及評選揭曉 2020-12-16

2020年12月16日,中國高爾夫媒體聯盟年度人物及事件評選活動在上海攬海國際高爾夫俱樂部結束。

這是中國高爾夫媒體聯盟成立的第9年,也是中國高爾夫行業因疫情影響發生眾多歷史性事件的一年。這一年,挫折與希望並存,悲觀與積極同在。一方面,作為行業基礎的職業巡迴賽深受疫情影響,按下暫停鍵的同時也為即將到來的2021年帶來未知的轉折;另一方面,在疫情下,高爾夫人口、打球頻次及青少年發展迅猛,讓行業鏈條中的球場和零售商獲得了新的增長點和希望。

在複雜的時代背景下,高爾夫媒體聯盟經由各理事單位熱烈投票,評選出年度事件、年度人物、年度球員和特別大獎共四項內容。

年度事件:太平洋聯盟風波

2020年新冠疫情給高爾夫行業帶來最早也是最大的衝擊,就是業內赫赫有名的太平洋聯盟轟然倒地。

2月太平洋聯盟創始人杜廈致全體會員的三封信,引發了會員對“數萬元預存款”做法的強烈反彈,甚至招致了法律訴訟。從3月28日起,太平洋聯盟陸續發佈公告:暫停訂場服務,在全球範圍尋找買家,停止全部運營。

目前太平洋聯盟的存續仍是未知,會員利益的保障也是懸而未決,疫情對高爾夫行業的衝擊顯而易見。由太平洋聯盟風波引發思考:這是個體的悲劇,還是行業的悲劇?這是商業模式選擇帶來的偏差,還是業態悲涼帶來的後果?一切取決於時間的驗證。

年度人物:韓子定

由於疫情的影響,今年自然高爾夫探索賽沒能沿著絲綢之路從敦煌向西挺進。不過賽事的創始人韓子定,排除萬難,在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的廣西北海打造了一個空前絕後的觀音渡海場。

這位高爾夫頻道出品人15年前由廣告業投身到高爾夫,一直無怨無悔地推動著中國高爾夫媒體向前邁進。今年11月在北海舉辦的自然高爾夫探索賽是行業最激動人心的盛舉,更是中國高爾夫向世界獻上的特殊禮物。創意和守護,挑戰和傳承,中國人回應了七百年前蘇格蘭人的原始呼喊。

韓子定認為:自然高爾夫的目的,是想告訴人們,當世界上沒有了高爾夫球場,也就到處是高爾夫球場了。在疫情影響的大環境下,這無疑是一抹亮色,一種啟迪,讓高爾夫人鼓起勇氣去尋找光明和希望。

年度球員:殷若寧

以資格考試狀元身份踏上2020年中國女子職業巡迴賽的殷若寧,一轉職業就火力全開,18歲的她迅猛成為本賽季最火熱的中國職業球員。她分別在自己參加的頭三場比賽:珠海國維中央廣場好萊塢公館挑戰賽,高爾夫酒珠海金灣挑戰賽和三菱重工東方名人賽中奪冠。三戰三勝,不僅創造了轉職業即連贏三冠的中國記錄,也因此獲得吉尼斯世界記錄認證。

特別大獎:全國業餘高爾夫球巡迴賽

一個國家級的巡迴賽,同一公司能夠不間斷地一辦20年,放眼中國高爾夫甚至中國體育界,獨此一家:全國業餘高爾夫球巡迴賽。

更值得一提的是,最近6年,行業低迷,主贊助商缺失,業巡賽一直以來的主辦機構朝向集團激情未減,自己出資辦賽,延續著培養高爾夫優秀人才的大業。120站,15000人次參賽,157位冠軍,20年間一串串數字,都在展現業巡賽這個優質競賽平臺所上演的精彩劇碼。

正如朝向集團董事長陳朝行所言:誰能看到多遠的過去,誰就能看到多遠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