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世代商用車
榮獲多個獎項 2020-02-24

• 全新平治 Actros 榮獲「2020 國際年度商用車」大獎
• 多項殊榮表揚平治於商用車上的創意
• 為日常運輸提供更高安全、效率、連接性:自 2019 年夏季,全新Actros 已向歐洲顧客證明物有所值
• 目前市場上的唯一:MirrorCam 取代傳統倒後鏡,獲得香港運輸署核准
• 新一代 Advanced Emergency Braking 輔助系統進一步提升行車安全
• 多媒體儀錶板:多項創意締造高連接性

全新平治 Actros 是引人注目的產品 – 先吸引越來越多運輸業機構選用,再在全歐洲屢獲殊榮。各獎項印證了這平治商用車旗艦型號在安全、效能和連接性創新標準。證明全新 Actros 是屬於 2020 世代的商用車。

「2020 國際年度商用車」是歐洲最重要的汽車獎項。「隨著新 Actros 的推出,平治帶來了最先進的商用車,為未來自動化駕駛舖平了道路。」此乃評審主席 Gianenrico Griffini 解釋得獎主因。由 24 國家商用車傳媒組成的評委會表示 Actros 的創新科技為取勝關鍵;這包括改良的定速巡航、以多媒體駕駛艙為主體的全數碼化人機互動界面及先進安全系統等。在「年度國際商用車」過去歷史中,平治不獨是得獎最多的品牌,而且每一代的Actros 均曾奪得此歐洲汽車業最看重的殊榮。

於 2019 年,Actros 的創意成就獲得維也納科技大學肯定,將汽車業界享譽盛名的「費迪南保時捷獎」頒授予平治商用車產品工程負責人 Uwe Baake博士及德國梅克朗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Werner Lang 博士,表揚兩間公司共同開發首次在量產商用車上配備的 MirrorCam。

「年度國際商用車」反映了傳媒的選擇,「費迪南保時捷獎」源自工程師角度,而由網上雜誌 1Truck.tv 頒發的「奧地利年度最佳商用車--駕駛者之選」便以用家意見為主導。約 6000 票投向全新 Actros, 遙遙領先其餘對手。此外,Actros 亦在其他國家屢獲殊榮,在西班牙它獲逾 100 位記者及專家投選為「2019 年度商用車」;而加泰隆利亞工業協會 Transcalit 則頒發了「2019 運輸創意大獎」;愛爾蘭專題雜誌 Fleet Transport 將「2020 商用車創意獎」頒予全新 Actros;意大利商用車雜誌 Vado e Torno 亦選其為「2020 年度可持續商用車」。在該雜誌駐米蘭編輯眼中,全新 Actros 標示著引領商用車長遠發展的一個強而有力轉捩點,並啟發未來交通運輸的指引。

纖幼鏡頭支架取代巨大車外睹後鏡:MirrorCam 確保視野清晰

全新 Actros 的安全程度更憑藉在其他商用車前所未見的 MirrorCam 進一步提昇。這系統最大優點乃大大改善駕駛者望向側窗的視野。傳統外置睹後鏡在許多情況下會阻擋駕駛員視線;反觀 MirrorCam 只會在近車頂兩側安裝上纖幼的支架。此設計能提高駕駛安全度,在駛向路口、迴旋處及狹窄彎位上優勢尤顯著。鏡頭視像會傳送到 A 柱上兩個縱向顯示屏,並如一般睹後鏡般分為主影像及廣角鏡。在多種情況下 MirrorCam 可主動幫助駕駛者,例如顯示屏上的距離線便可協助駕駛者預測商用車與後方物件的距離。

MirrorCam 運用鏡頭取代傳統睹後鏡的另一主要優點,乃減少風阻。這低風阻設計配合末端襟翼,令本已低油耗的 Actros 更進一步提昇燃油效益。例如,德國埃斯林根市運輸界人士 Dominik Böpple 便指出:「全新 Actros 在公路的油耗比上一代低百分之三,在鄉郊道路上更節省近百分之五。」

全新 Actros 是目前香港商用車市場上的唯㇐獲得運輸署核准利用MirrorCam 取代傳統外置睹後鏡。

全新 Actros 走上互聯網之路,提高經濟效益和舒適度

駕駛者亦能從全新 Actros 連線方案內的多媒體儀錶板之中得益。開發Actros 的工程師銳意由一開始便為聯繫網上世界作籌謀。它永久地跟雲端連結,所以時刻成為互聯網的一部份。Truck Data Center 是其連線方案的基礎,從商用車上不同的感應器、鏡頭等不斷接收資料,並為各應用程式作出分析。

量產商用車首次採用的全數碼化儀錶板在操作上可創造更多可能和方便,例如內置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多媒體儀錶板有兩個大型屏幕:主屏幕取代傳統儀錶,並同時顯示各安全輔助系統訊息;副螢幕則主力顯示導航系統資訊。位於德國 Traben-Trarbach 市的 GTS Logistic 物流公司管理層Jerry Bodry 表示:「我們矢志為辛勞的司機提供最佳的器材。他們可以在全新的 Actros 上體驗最佳的舒適及方便。多媒體儀錶板是改善駕駛艙環境的一大主因。」

不論從傳媒、大學、運輸公司及商用車駕駛者的角度,全新 Actros 都代表商用車設計的一個里程碑。這輛「2020 年度最佳商用車」得到多項先進科技支持,為未來運輸物流業開創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