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超級球星莎拉波娃
在深圳造訪中俄合辦高等學府 2018-12-27

今天早上才剛剛抵達深圳,五屆大滿貫單打冠軍得主瑪利亞 · 莎拉波娃便馬不停蹄迎來新賽季的首次媒體亮相,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門前與學生們以及工作人員合影留念,這所由中國和俄羅斯聯合成立的高等學府就位於深圳市龍崗區體育中心旁邊。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SMBU)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莫斯科國立羅蒙諾索夫大學和北京理工大學三方在深圳合作舉辦的一所具有法人資格的非營利高等教育機構,以建成世界一流的獨具特色的綜合性大學為目標,面向全球科技及經濟發展,為中俄戰略合作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培養高質量人才,提供高水準學術成果。

學校新建的校區將在2019年正式開放,其主樓從外觀上看頗具俄羅斯風情,靈感來源於莫斯科國立大學的建築,同時也融入了一些中國建築元素在其中。

“2018年初我第一次到深圳參賽,當時就看到賽場旁邊正在修建的這一片建築,我很好奇它們是什麼?因為我注意到了樓頂的星星標誌,這讓我們聯想到了莫斯科的大學。原來這是中國和俄羅斯合辦的高等學府啊,我很榮幸今天能到這裏參觀,和學生們交流。雖然我並沒有真正走進這座建築,但是它從外面看起來真的很漂亮,感覺會成為地標性的建築。當然,校園裏的教育和文化才是最重要的,這也是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為之努力的方向與目標。”31歲的莎拉波娃說道。

在2018年深圳公開賽中,莎拉波娃闖入女單四強。事實上,過去一年裏她一共只有兩次躋身巡迴賽的半決賽。這位前世界第一在9月份的時候因為肩傷提前結束了賽事征程。

“回歸球場並重新比賽,這讓我感到很興奮。肩傷的恢復很漫長,也許複出之後的前幾場比賽我不會處在最佳狀態,我需要通過每一場比賽去提高。但是,能重新站上球場,回到競爭的氛圍中,能在這裏接受採訪,我已經感到非常開心了。我來到這裏是有原因的,我想去參與角逐,我想再次成為冠軍。”目前,莎拉波娃手握36個巡迴賽冠軍頭銜。

莎拉波娃現世界排名第29位,這比起一年前要高出31位,在2019年深圳公開賽中她將有望以單打6號種子身份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