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錦賽-匯豐冠軍賽冠軍新聞發佈會 賈斯汀-羅斯 2017-10-29

問:首先恭喜賈斯汀-羅斯獲得世錦賽-匯豐冠軍賽冠軍,整天下來打得很激動,總結一下今天的表現。

答:今天真的是意料之外的一天,可以說是每個球手夢想能夠達到的一天,可以說是完美的一天,所有的一切都可以跟隨我自己的意願來走。

第三天過後,落後達斯汀-詹森那麼多,今天的天氣對於我們的追逐來講是非常有利的,而且每一洞打得那麼好,對自己也有激勵的作用,特別是最後9個洞有非常出色的表現,可以說是在我球員生涯當中表現最棒的後9洞,所以能夠有那麼多對我有利的因素,造成我成為今天的冠軍,這是我夢寐以求的事情。不單是我自己要表現好,也有非常多的因素能夠幫助我取得勝利。

問:你在第17洞有那麼好的表現,用了什麼球杆?

答:在巴哈馬我對此下了很大苦功……嗯,我用的是5號鐵。

那個時候我面對10英里/小時的風,那正適合我打5號鐵。我知道我打5號鐵,小球能在那樣的風中堅持住。

問:你覺得今天過來比賽的時候,心態上是不是只是來沖第二名的?因為以你的成績,你落後很多。如果真是這樣,你的心態在哪里發生了變化?

答:其實在今天剛開始,心態真的只是面向第二名去進發,因為你落後那麼多,而且你的對手是達斯汀-詹森……我初期沒有預計到自己最後能夠成為冠軍。

很顯然,我得到了達斯汀-詹森的一點幫助,因為當我打得好的時候,對手開始有相反的表現。我覺得轉捩點大概是在第13洞左右,因為我在第13洞打了一個非常好的推杆以後,我的杆數已經到了低於標準杆11杆,到第14洞的時候我以小鳥完成,讓我的感覺越來越好,特別我當時已經跟領先球手只差2杆了,所以那個時候,我覺得在最後幾個洞有能力可以超越對手。

問:當你在18號洞附近跟家人聊天的時候,他們看上去很激動。巴哈馬現在的時間大約是夜裏4點吧。這是孩子第一次熬夜看你比賽吧,你想對他們說什麼話嗎?

答:實際上小女兒深夜醒來,她製造了一點噪音,把凱特也喚醒了。凱特查看了手機,意識到最後幾個洞我們非常接近。因此她打開了電視。

不過她快速睡著了,直到3點的時候查爾斯把她喚醒。

問:你從落後8杆贏得這場勝利,作為冠軍你生涯逆轉最大的杆數是多少?

答:應該是今天的8杆最大,我記得在2010年的時候,在紀念高球賽上,我曾經逆轉4杆。不過今天肯定是最大逆轉。

問:這個問題有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你從後面追8杆更滿意,還是說今天開始的時候領先6杆,最後贏8杆更滿意?第二個部分,從滿意的程度來講,1-10分,你對今天的表現打多少分?

答:第一部分,作為一個職業球手,我們當然希望每一天都能夠在領先的位置,最後可以完成比賽贏得冠軍,因為我們都希望在領先的狀態,好好睡一覺,第二天起來繼續領先。所以我覺得如果提前領先,再贏冠軍,這是我最滿意的狀況。

第二部分,我覺得在頭10洞,其實我還覺得有點詭異,因為幾乎當時我的狀態加上天氣的因素,我希望每一個洞就只要打出標準杆就已經很滿意了,所以我在頭10洞覺得自己是平杆就好,如果可以打到低於標準杆,就會是額外的獎勵。在頭10洞的時候也是比較平穩的發揮,等到最後9洞的時候,感覺自己的手感越來越火熱的時候,我就更加努力去進攻。因為我在頭9洞以後打出36杆是平杆,我希望目標能夠打到總成績在低於標準杆13杆為目標,以此為目標一直前進,所以最後9洞我也打得越來越好,當然也讓我的心情越來越激動。

問:你跟李昊桐的關係也非常不錯,想請教一下你怎麼看待這個年輕人?還有一個問題,這場勝利,有沒有想過接下來怎麼去慶祝?

答:我覺得李昊桐是個非常棒的小夥子。我們是同一個經紀公司EXCELSPORTS的。保羅-麥克唐奈爾也是李昊桐的經紀人。李昊桐是非常有趣的年輕人,常常讓我開懷大笑。我沒有給他任何建議,因為我發現李昊桐身邊有非常好的人在幫他,包括他有一個非常好的家庭,還有一個非常好的教練。我唯一給他的建議就是在參加世錦賽-匯豐冠軍賽的時候,要保存他的能量,因為可能在自己家門口打球,很多人都希望找他聊聊5分鐘,再花他5分鐘談談其他事情,我在家門口打球的時候也面對同樣的困難,所以希望他回到自己國家打球的時候,能好好儲存能量,集中在球賽上面。我覺得他是非常棒的年輕人,前途無可限量。

至於怎麼慶祝,其實我沒什麼時間,因為我今晚7點就要坐飛機趕去土耳其,就看剩下的時間能夠喝多少杯香檳了。此時此刻,我必須保持專注,因為這個勝利給了我機會在迪拜競賽中取得好的排名。因此土耳其變得非常重要,這讓我餘下來的賽季要更集中注意力。

問:你贏得過大滿貫冠軍,也贏得過奧運會金牌,怎麼評價你在中國贏得的這個冠軍在你職業生涯中的位置?

答:很多職業球手夢寐以求要贏到大滿貫賽事,因為它們的歷史悠久。

能夠贏到奧運金牌,當然我也非常激動,因為那是相當長一段時間的第一枚高爾夫金牌。可以說那是我生涯的一項禮物。我很高興我恰巧是贏得金牌的那位選手,真的很有趣。

你必須打敗世界上最頂尖的選手才能贏得世錦賽。很明顯,今天的領先榜上充滿了世界高手,包括達斯汀-詹森、布魯克斯-科普卡和亨利克-斯滕森。我能贏得這場賽事真的感到很驕傲。

在中國取勝……你將自己的球技帶到了國際舞臺上,這肯定很重要。很明顯,中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高爾夫國度,一個高爾夫高速成長的國度,因此在中國球迷面前取勝非常重要。